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孝看】天下

感受人生,享受乐趣

 
 
 

日志

 
 

不愿戴孝的媳妇  

2018-05-15 11:00:54|  分类: 生活情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家大爷去世了,享年80+.今天要赶回去吊唁,昨晚问我:\"你回不回?\"我说不回.一则我都几乎没见过老人,二则我生来怕那些繁文缛节.三则他们那儿丧事戴的孝太重,我认为不吉利,心里比较抗拒.他的脸色比较不悦,不知道是因为老人去世,还是因为我不尽妇道,我懒得问.

 他家在苏鲁交界,一个时时事事充斥着男尊女卑气氛的小村子。好象男人们天天就是吹牛聊天,抽烟喝酒。女人们天天忙得象陀螺,锅台井边,屋里屋外,菜园农田……春节家里请客,女人从来不许上桌,只是在男人们酒足饭饱打着嗝离开后,或者重新整些菜,或者就吃男人们剩下的。他每次都会提前告诉我:你要是饿了,自己卷些煎饼吃,不要饿着了。不过还好,菜上桌前,妈妈和姐姐都会先盛些出来让我吃。虽然是饿不倒,但想到在淮安自己家里,请客时大家团在一桌,喝酒闲谈,多么温暖,何至于象现在藏在厨房里偷嘴呵!

 去年国庆大婶去世(就是那个大伯的老伴儿),我参加的葬礼。一进大婶家门,一群妇女就把我卷了起来。有在我头发上系麻绳的,有为我戴孝帽子的(那孝帽总有3米长),有帮我穿孝服的,有在我腰上缠粗麻和稻草的,有找了草鞋催我换鞋的……KAO,都不知道大婶长啥样,居然要为她穿这么重的孝!我心里恨恨的。 把我装裹好了之后就是一系列的“关目”,我已记不清了。

  印象最深的就是“送汤”。每隔半小时左右,大家排成队,走到村口的土地庙去为逝者送米汤(我开始以为是孟婆汤),这样一天走下来,再加上草鞋磨脚,那个罪有够受的!送汤的间隙就跪在灵前,有人来吊,她们就装哭,哭得震天动地,我则偷偷东张西望;客人走了之后,我们平静的谈些家长里短、衣着首饰。我大概送了三天,快崩溃了,时时盼着早点下葬,也深刻的明白了“入土为安”这个词:葬到土里,我们活着的才能安生啊! 话扯远了,收不回头。不写了!
不愿戴孝的媳妇 - 太阳 - 【笑看】天下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