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孝看】天下

感受人生,享受乐趣

 
 
 

日志

 
 

【转载】决心为姥爷终生守孝  

2018-06-08 07:07:08|  分类: 生活情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姥姥和我俩含着泪水,目送着全身重孝的母亲,悲痛欲绝地爸啊我的爸地哭喊着姥爷渐渐地远去,直到看不见母亲那白色的身影后,姥姥才领上我俩回家,正准备上炕休息一会,从门外一下进来了好多母亲在初中时地一帮女同学,姥姥高兴地就叫我和妹妹称呼她们为阿姨,我和妹妹则一个一个地叫了她们为阿姨,看着姥姥对她们这么热情,我和妹妹也非常低高兴。
         这些阿姨看来和母亲非常要好,和姥姥也很熟悉。她们纷纷你一言、我一语地问起姥姥,我虽然还小,大概也能听懂她们的意思,那就是为何在姥爷地七周年这个老周年忌日里、母亲和我俩还要穿上这么重的孝来给姥爷上坟。按照我们这里的孝礼,一般在给老人过了三年满后,孝子孝女们就不用穿着重孝给老人过周年了,最多也就是穿上白鞋、戴上孝帽去上个坟、烧些票(纸钱)、再跪在坟前哭上一会,也就算依照孝礼而尽到孝子孝女地孝心了。
        姥姥就笑着把她和母亲要用传统孝道礼节来教育我和妹妹地想法告诉了这些阿姨。她们听了后,都说姥姥和母亲做的对,这样孩子们在长大一会才会是个孝顺懂事地好孩子,其中两个阿姨还亲切地把我和妹妹抱在她们的怀里,她俩还给姥姥说我和妹妹非常懂事,是个好孩子。另外一个阿姨告诉姥姥,当她们看到中午那会母亲领上我俩给姥爷上坟时,母亲和我俩在巷里哭得那么伤心,特别是我还这么小,就懂得用在我们这里只有闺女和媳妇们才要学会地传统哭法哭喊着姥爷、而且还哭得那么难受伤心、就像是一个孝顺地闺女那样哭得那么婉转悠扬时,让她们都觉得悲痛难受地陪着母亲和我而一起流泪。
       那个抱着我的阿姨又问起我:小亮,你是怎么学会这样哭你姥爷地哭法啊?那可是小媳妇和小姑娘们才应该学会地哭法啊。
        我羞怯地告诉她:阿姨,我看到我妈哭我姥爷时哭得那么伤心,就觉得我姥爷和我姥姥、还有我妈肯定是亲的不行,所以,我妈哭我姥爷时才哭得那么厉害。我也想和我姥爷亲,所以,就学着我妈那样地哭哭了我姥爷,昨天晚上,我妈又教了我怎样好好地哭我姥爷,我就按照我妈教的我这样,开始哭开了我姥爷。阿姨,你知道吗?我这样哭喊我姥爷,就越哭越伤心,觉得和我姥爷特别亲,所以,就跪在我姥爷地相片前哭得不想起来,要不是我姥姥和我妈劝我,我会一直这样哭着我姥爷啊。
      没想到,我这一番天真无邪地心声,引起了这些阿姨们的一片啧啧地感叹,她们告诉姥姥说母亲有福气,生了我和妹妹这两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还夸我和妹妹将来长大后、肯定是个非常孝顺、识礼懂事的孩子和闺女。
决心为姥爷终生守孝 - 孝痴 - 孝行天下
 
       当我听到母亲这些同学对我地赞许时,心里高兴地小脸蛋都红了起来······
        晚上了,躺在姥姥的炕上,我翻来覆去地就是睡不着,脑子里总是回想着从昨天到今天给姥爷行极孝礼、给姥爷磕头、给姥爷烧纸和跪在姥爷的灵前坟前、悲痛欲绝地哭喊着姥爷的情形,特别是在给姥爷上坟时,母亲和我俩穿着全身的重孝、跪在姥爷的坟前那痛哭不已的身影,还有母亲那爸啊我的爸地竭斯底里地哭喊着姥爷、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哭着离开姥姥家的袭白重孝地景象,这些让我悲痛不已的情形,使我刻骨铭心地留在我的脑海里和记忆之中。
       想起一身白孝地母亲,是那么的美丽和可亲呀,穿着重孝的母亲又是那么地妩媚和漂亮啊。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对姥姥和母亲所教育我的这些传统孝道礼节、从心里萌生出一种莫名难言的喜爱之情,戴上那传统的孝帽、再穿着那种老式地对襟式白袄、全是毛边地白裤,再跪在姥爷的灵前坟前痛哭时,心中有着一种异样地感受,尤其是穿着母亲亲手给我一针一线、用家织白粗布纳成得这双洁白的白鞋时,更让我在心里对这双白鞋产生了特殊地钟爱之情,好想永远地穿着它啊······
        和我想得一样,按照母亲的心愿和要求,从那天起,我和妹妹与母亲一样,就一直地穿上了白鞋,从心里开始为远在天堂的姥爷而尽孝了。
          ······
         时光流水、岁月轮回,转眼就十年过去了,  我和妹妹都长大了,父亲从南海舰队也转业到了内蒙的呼和浩特从事煤田勘探工作,家里终于有了一份相对固定和较高的收入了,而母亲靠着她那热情善良的美德和孜孜不倦地学习医学 的劲头,被县里卫生局安排到全县最大的一个镇里 的医院当了院长,也给家里带来了不薄的收入。有了父亲和母亲这两份固定 而又挺高地经济来源,使得全家一下子就旧貌换新颜了,在家里唯一没有  改变的就是母亲与我和妹妹,还一直穿着白鞋在给姥爷尽孝。
        母亲就一直 这么教育着我和妹妹,只要她还活在世上,就要穿着白鞋给姥爷尽孝,也要求我和妹妹永远地穿着白鞋,为未曾见过我俩而就离开人世的姥爷倾尽孝心。所以,从我俩那次给姥爷七周年上坟到现在这十年中,我和妹妹就几乎一直穿着白鞋······
      这年的七月,我也初中毕业了,参加完中考,就一直在姥姥家陪着已经年过半百姥姥 ,同时等着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这天早上,母亲临去上班时,告诉我 说,我的入学通知书 可能在今天就要被寄到她工作的医院,叫我一会去拿。
      原来是母亲通过在卫生局的领导打听到我已经被二中录取了,所以,她才吩咐我一会去她的医院去拿入学通知书的。当姥姥知道我考上了高中时,非常高兴,她笑着给母亲说:雅女,小亮和你小的时候一样聪明,一下就考上了高中,你应该为他感到高兴才对呀。
      母亲只是笑了一下就不笑了,我还挺纳闷的,我考上了全县最好的高中,母亲为何显得不是那么高兴呢?
       已经八月份了,天气非常炎热,姥姥在母亲上班没有多一会功夫,就催着我赶快去母亲所在的医院去拿回入学通知书,看来姥姥为我能考上高中,就是特别高兴啊。
       我和妹妹骑着车子,有说有笑地往母亲工作的医院奔去。路过王村村口时,看到在进村的坡上,一个女孩在前面拉着小平车、一个妇女在后面推车,车上装满了玉茭。看样子是拉得太多了,那个女孩和妇女在坡上拉着车,移动地非常缓慢,显然是非常吃力,急需要有人来帮助她们推车。
  评论这张
 
阅读(1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